汇集的反义词
分散解释 ◎ 分散 fēnsàn[disperse;scatter;decentralize] 分在各处;不集中 人群在第一声枪响时就分散了 引用解释 1.离散;别离。《左传·桓公...
汇集
[huì jí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汇集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汇集 huìjí

[compile;collect] 累积

将大多数选票汇集起来

引用解释

聚集。 明 胡应麟 《诗薮·六朝》:“世但知 萧 氏《文选》,然《吟谱》称 昭明 汇集 汉 后五言,为《诗选》二十卷,其中必大有五朝佳什,惜今不可见矣。” 瞿秋白 《文艺论辑·关于整理中国文学史的问题》:“自然譬如 杨筠如 做的这本《九品中正与六朝门阀》,只不过汇集一些材料,不但没有经济的分析,并且没有一点儿最低限度的社会的政治的情况底描写。”如:各地代表都汇集到 北京 开会。

1.聚集。 清 朱克敬 《瞑庵杂识》卷一:“ 湘潭 居 交 、 广 、 江 、 湖 间,商贾匯集,而 江西 人尤多。” 艾青 《光的赞歌》诗:“每一粒微尘都有自己的能量,无数的微尘汇集成一片光明。”

2.指水流汇合。 沈从文 《从文自传·我所生长的地方》:“一道小河从高山绝涧中流出,汇集了万山细流,沿了两岸有杉树林的河沟奔驶而过。” 叶君健 《火花》七:“山涧里的涌泉从四面八方汇集到里面来,形成一股春潮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