汇报
[huì bào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汇报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汇报 huìbào

[report;give an account of] 综合材料向上级(或群众)报告

汇报工作

引用解释

1.汇集材料向上级或群众报告。《清会典事例·户部·关税》:“及一年期满,汇报税银赢亏数目。” 蒋子龙 《一个工厂秘书的日记》:“我和 金厂长 到公司汇报工作。坐进吉普车,好一会儿谁也没有说话。”

2.指汇集材料,向领导或群众所做的口头或书面陈述。 谷峪 《萝北半月·突击》:“同志们,根据大家的汇报,县委认为中心问题是一个开地、播种问题;归根到底是 新庄 的收入问题。”

综合材料向上级或向群众报告。 巴金 《探索集·再谈探索》:“我的作品便是一份一份的‘思想汇报’。” 老舍 《女店员》第二幕:“汇报我怎样去参观,怎样下决心做个最好的售货员!” 梁斌 《播火记》第一卷十四:“我觉得这是一件大事,立刻汇报上级党委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