疏导的近义词
疏通解释 ◎ 疏通 shūtōng(1) [dredge]∶清除阻塞,使水流或交通畅通 疏通田间的排水沟 (2) [mediate between two parties]∶调解双方的争执;消除相互隔阂...
沟通解释 ◎ 沟通 gōutōng[link up] 本指开沟以使两水相通。后用以泛指使两方相通连;也指疏通彼此的意见 沟通南北的长江大桥 亲切的称呼,简单的对话,沟通了受压抑者的共同的思想感情。&md...
疏导
[shū dǎo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疏导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疏导 shūdǎo

(1) [dredge]

(2) 使淤塞的水流或阻塞的道路畅通

疏导交通

疏导乘客

(3) 也比喻开导、打通人的思想

疏导思想

引用解释

亦作“ 疏道 ”。 1.清理水道,使之畅通。《后汉书·和帝纪》:“隄防沟渠,所以顺助地理,通利壅塞……刺史、二千石其随宜疏导。”《新唐书·薛平传》:“始, 河 溢 瓠子 ,东泛 滑 ,距城纔二里所。 平 按求故道出 黎阳 西南……乃籍民田所当者易以它地,疏道二十里,以釃水悍。”《朱子语类》卷二十:“正如疏导沟渠,初为物所壅蔽,才疏导得通,则水自流行。” 清 魏源 《圣武记》卷十二:“不察天地之气,不明水土之性,不考支干之形势,尚足语疏导、辨方略乎?”

2.泛指疏通引导。 宋 叶梦得 《避暑录话》卷上:“古方治暑无他法,但用辛甘发散疏导,心气与水流行,则无能害之矣。” 李大钊 《孙中山先生在中国民族革命史上之位置》:“他以毕生的精力,把 中国 民族革命种种运动,疏导整理,溶解联合,以入于普遍的民众革命的正轨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