机密的近义词
秘密解释 ◎ 秘密 mìmì[secret;clandestine;in secret;classified] 有所隐蔽,不为人知;隐蔽不为人知的事情或事物;佛教指隐密深奥之...
神秘解释 ◎ 神秘 shénmì[mystical;mysterious] 难以捉摸;高深莫测 我们不信什么“神仙”,但也感到大雪山有点神秘可怕。&m...
奥妙◎ 奥妙 àomiào(1) [marvellous;mysterious;wonderful]∶深奥微微这些技术经验,不靠实践是一辈子也不会知道其中的奥妙的。——吴伯箫《...
奥秘◎ 奥秘 àomì[profound mystery] 深奥莫测的秘密;奥妙;隐秘探索人和动物眼睛奥秘的仿生学研究工作,称为视觉仿生。——《眼睛与仿生学》亦作“奥密”。1....
诡秘解释 ◎ 诡秘 guǐmì[surreptitious;secretive] 隐秘不为人知 小姑娘回过头,诡秘地眨着眼睛。——王润兹《卖蟹》 “祥林...
奥密见“ 奥祕 ”。...
机要解释 ◎ 机要 jīyào[confidential] 重要而机密的 机要秘书 引用解释 1.机密的要政。 晋 葛洪 《抱朴子·吴失》:“或有不开律令之篇卷,而窃大理之位;不识...
秘要引用解释 1.奥旨精义。《后汉书·方术传上·任文公》:“明晓天官风星祕要。”《晋书·儒林传·韦謏》:“雅好儒学,善著述,於羣言祕要之义,无不综览。”《旧唐书·方伎传·叶法善》:“天真精密,妙理玄畅,包...
机密
[jī m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机密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机密 jīmì

(1) [secret classified;confidential]

(2) 只能少数人知道的秘密

(3) 重要而须严守秘密的事情

使参机密。——明· 黄宗羲《柳敬亭传》

(4) (不得泄漏国家机密)

引用解释

1.掌管机要大事的部门、职务。《后汉书·郑兴传》:“窃见 河南 郑兴 ……有 公孙侨 、 观射父 之德,宜侍帷幄,典职机密。”《新五代史·唐臣传·安重诲》:“ 重诲 自为中门使,已见亲信,而以佐命功臣,处机密之任,事无大小,皆以参决。” 宋 洪迈 《容斋五笔·贡禹朱晖晚达》:“﹝ 朱暉 ﹞曰:‘行年八十,得在机密,当以死报。’遂闭口不復言。帝意解,迁为中书令。”

2.重要而秘密的事。 三国 魏 曹植 《王仲宣诔》:“入管机密,朝政以治。” 宋 罗大经 《鹤林玉露》卷十三:“昔 元符 间, 向宗良 兄弟止缘交通宾客,漏泄机密, 陈瓘 抗章劾之。” 清 李渔 《玉搔头·讲武》:“明白了这点毫釐,纔许你看兵书同商机密。” 孟伟哉 《一座雕像的诞生》:“为了保守机密赢得战争的胜利,我们和 朝鲜 人民军穿着同样的服装。”

3.犹保密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》第五四回:“老弟,你千万要机密,这是我贴身的姬妾都不知道的。”

4.重要而秘密。 曹禺 《北京人》第一幕:“这间小花厅当年是作为一个谈机密话的地方。”

5.指古代县衙中管机密房的人。《水浒传》第二三回:“小弟在 清河县 ,因酒后醉了,与本处机密相争,一时间怒起,只一拳打得那厮昏沉。”

6.方言。停当,完毕。 华纯 等秧歌剧《大家好》:“人家 张七 统拾夺机密啦,看咱们甚会才能拾夺完哩!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