机密
[jī m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机密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机密 jīmì

(1) [secret classified;confidential]

(2) 只能少数人知道的秘密

(3) 重要而须严守秘密的事情

使参机密。——明· 黄宗羲《柳敬亭传》

(4) (不得泄漏国家机密)

引用解释

1.掌管机要大事的部门、职务。《后汉书·郑兴传》:“窃见 河南 郑兴 ……有 公孙侨 、 观射父 之德,宜侍帷幄,典职机密。”《新五代史·唐臣传·安重诲》:“ 重诲 自为中门使,已见亲信,而以佐命功臣,处机密之任,事无大小,皆以参决。” 宋 洪迈 《容斋五笔·贡禹朱晖晚达》:“﹝ 朱暉 ﹞曰:‘行年八十,得在机密,当以死报。’遂闭口不復言。帝意解,迁为中书令。”

2.重要而秘密的事。 三国 魏 曹植 《王仲宣诔》:“入管机密,朝政以治。” 宋 罗大经 《鹤林玉露》卷十三:“昔 元符 间, 向宗良 兄弟止缘交通宾客,漏泄机密, 陈瓘 抗章劾之。” 清 李渔 《玉搔头·讲武》:“明白了这点毫釐,纔许你看兵书同商机密。” 孟伟哉 《一座雕像的诞生》:“为了保守机密赢得战争的胜利,我们和 朝鲜 人民军穿着同样的服装。”

3.犹保密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》第五四回:“老弟,你千万要机密,这是我贴身的姬妾都不知道的。”

4.重要而秘密。 曹禺 《北京人》第一幕:“这间小花厅当年是作为一个谈机密话的地方。”

5.指古代县衙中管机密房的人。《水浒传》第二三回:“小弟在 清河县 ,因酒后醉了,与本处机密相争,一时间怒起,只一拳打得那厮昏沉。”

6.方言。停当,完毕。 华纯 等秧歌剧《大家好》:“人家 张七 统拾夺机密啦,看咱们甚会才能拾夺完哩!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