酒家
[jiǔ jiā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酒家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酒家 jiǔjiā

(1) [restaurant]∶旧称酒肆或酒店,现在用作饭馆名称

(2) [bartender]∶酒保

引用解释

1.酒肆,酒店。《史记·栾布季布列传》“赁佣於 齐 ,为酒人保” 裴駰 集解引《汉书音义》:“酒家作保佣也。” 唐 杜甫 《饮中八仙歌》:“ 李白 一斗诗百篇, 长安 市上酒家眠。” 清 沉复 《浮生六记·闲情记趣》:“ 苏城 有 南园 、 北园 二处,菜花黄时,苦无酒家小饮。”

2.今用作饭馆、旅馆的通称。如:金陵酒家、岭南酒家。

3.指酒店主人。《后汉书·李燮传》:“ 燮 从受学,酒家异之,意非恒人,以女妻 燮 。”

4.指酒保。酒店雇用的人。 清 洪昇 《长生殿·疑谶》:“滴溜溜一片青帘风外舞,怎得个 燕市 酒人来共沽![唤科]酒家有么?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