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家
[chéng jiā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成家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成家 chéngjiā

(1) [settle down;have a family]∶建立家庭

结婚成家之时

(2) [get married]∶今指男子结婚

他已二十五岁,还没有成家

(3) [become an expert]成为某方面的专家

成名成家

引用解释

1.成立家室,娶妻。 汉 赵晔 《吴越春秋·越王无余外传》:“成家成室,我造彼昌。” 唐 吕岩 《沁园春》词:“贪痴汉,望成家学道,两事双全。”《红楼梦》第九八回:“却説 宝玉 成家的那一日, 黛玉 白日已昏晕过去,却心头口中一丝微气不断,把个 李紈 和 紫鹃 哭的死去活来。” 鲁光 《中国姑娘》:“痴心的男朋友一两天就给她发来一封信,催促她成家。”

2.兴家,持家。《隶释·汉金广延母徐氏纪产碑》:“夫妇勤苦,积入成家。”《辽史·后妃传·景宗睿智皇后》:“﹝后﹞北府宰相 思温 女。早慧。 思温 尝观诸女扫地,惟后洁除,喜曰:‘此女必能成家。’” 清 葆光子 《物妖志·虎》:“既至官,俸禄甚薄,妻力赞成家。”

3.犹安家。 唐 韩愈 《桃源图》诗:“初来犹自念乡邑,岁久此地还成家。”

4.形成流派。 清 周亮工 《与吴冠五》:“ 金秀才 式祖 评 侯朝宗 之文曰:已自成家,惜得名差蚤,未暇鍊句耳。” 清 袁枚 《随园诗话》卷一:“前 明 门户之习,不止朝廷也,於诗亦然。当其盛时, 高 杨 张 徐 ,各自成家,毫无门户。”

5.成为专家。 郭沫若 《我的童年》第一篇五:“大哥的诗、书、画,不客气地说一句话,好像没有一样可以成家。”参见“ 成名成家 ”。

6. 东汉 初 公孙述 起 成都 ,自立为帝,号 成家 。 光武 遣 吴汉 、 臧宫 伐之。 述 将 延岑 力战, 公孙 兵败,身死。见《后汉书·公孙述传》。 清 纳兰性德 《咏史》之五:“痛哭难为入庙身, 譙周 本意劝称臣, 市桥 旂帜 咸 阳战,不及 成家 尚有人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