鞭策
[biān cè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鞭策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鞭策 biāncè
(1) [spur on;urge forward;challenge] 马鞭子,也指用鞭子赶马
前有衔辔(驾驭牲口用的嚼子和缰绳)之制(控制),后有鞭策之威。——《荀子·性恶》
(2) 比喻督促
愿更加鞭策,以成远大。——明· 归有光《示庙中诸生》
(1).亦作“ 鞭筴 ”。马鞭子。《礼记·曲礼上》:“乘路马,必朝服,载鞭策,不敢授绥。”《庄子·马蹄》:“前有橛饰之患,而后有鞭筴之威。” 成玄英 疏:“带皮曰鞭,无皮曰筴,俱是马杖也。” 唐 李白 《日出入行》:“谁挥鞭策驱四运,万物兴歇皆自然。”《<老残游记>自叙》:“马与牛,终岁勤苦,食不过芻秣,与鞭策相终始,可谓辛苦矣。”
(2).鞭打。 宋 秦观 《代工部文侍郎谢表》:“臣敢不鞭策駑蹇,淬礪钝顽。” 清 王士禛 《池北偶谈·谈异七·白毫》:“又 济寧 人某,充总河承舍,畜一驴,日行五百里……二耳中有白毫各长五六寸,行驶则挺出。一日拔去,鞭策不得前矣。” 郭沫若 《蔡文姬》第三幕:“﹝ 蔡文姬 ﹞与 赵四娘 同在逃难中,为胡兵所获,受鞭策。”
(3).驭马。《南史·柳仲礼传》:“ 邵陵王 纶 亦鞭策军门,每日必至,累刻移时, 仲礼 亦弗见也。”
(4).驱使;控制。 唐 李山甫 《又代孔明哭先祖》诗:“尽驱神鬼随鞭策,全罩英雄入网罗。” 巴金 《寒夜》十三:“ 周主任 的表情和 吴科长 的眼光似乎在鞭策着他走向着‘死’。”
(5).督促;激励。 三国 魏 嵇康 《答<难养生论>》:“下以嗜欲为鞭策,欲罢不能。” 宋 陆游 《自勉》诗之二:“旦暮勤鞭策,尘埃痛洗湔。” 明 高攀龙 《答叶台山书》:“恨禀赋庸下,愈鞭策愈蹇躓不前。” 老舍 《四世同堂》五十:“只有受苦才能使大家更恨敌人,更爱国家。这是惩罚,也是鞭策。”

近义词

英文翻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