觉察
[jué chá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觉察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觉察 juéchá

[detect;perceive] 看出

觉察出他行迹可疑

觉察毯子很粗糙

引用解释

1.发觉;察知。 南朝 梁武帝 《断酒肉文》之一:“贪毒亦如是,瞋毒亦如是,痴毒亦如是,三毒等分皆同,过患相与,宜深自觉察,善思方便。” 唐 刘知几 《史通·书志》:“亦有事应可书,宜别标题,而古来作者,曾未觉察。” 清 周亮工 《书影》卷三:“子侄门徒辈,从旁抄録,一字亥豕,輒自觉察,不可欺也。” 洪深 《戏的念词与诗的朗诵》七:“散文须使朗诵者先在内容方面觉察情绪,再从而辨出节奏。”

2.检举揭发。《宋史·度宗纪》:“申禁奸民妄立经会,私创庵舍,以避征徭。保伍容芘不觉察坐之。”《续资治通鉴·宋理宗淳祐十年》:“今州县官吏赃败,或营求脱免,请下诸路制、总、监司遵守,仍许臺臣觉察。”

3.警觉地察查。《旧五代史·食货志》:“沿江州县,每有舟船到岸,严加觉察,不许将杂铅锡恶钱往来换易好钱。如有私载,并行收纳。” 宋 司马光 《乞罢保甲招置长名弓手札子》:“其下番者,自十将以下,各随所居之处,与耆长同觉察本管分内曾为强盗之人及窝藏之家。” 明 沉榜 《宛署杂记·圣谕》:“七月,説与百姓每:互相觉察,不许窝藏贼盗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