发觉
[fā jué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发觉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发觉 fājué

[discover;find;detect] 开始知道

错误一经发觉,就应改正

发觉权威之间存在分歧

引用解释

1.发现,觉察。《史记·梁孝王世家》:“ 彭离 骄悍,无人君礼,昏暮私与其奴、亡命少年数十人行剽杀人,取财物以为好。所杀发觉者百餘人,国皆知之,莫敢夜行。”《汉书·酷吏传·咸宣》:“於是作沉命法,曰:‘羣盗起不发觉,发觉而弗捕满品者,二千石以下至小吏主者皆死。’”《通典·食货九》:“用钱货铜,事可寻检,直由纠察不精,致使立制以来发觉者寡。”《孽海花》第四回:“我道是甚么秘事给你发觉,原来你説的是 薆云 !” 魏巍 《东方》第三部第四章:“敌人已经发觉了他们,好几挺机枪一齐横扫过来。”

2.被发现觉察;暴露,败露。《史记·高祖本纪》:“ 赵 相 贯高 等事发觉,夷三族。”《汉书·五行志中之下》:“是岁 淮南 、 衡山王 谋反,发觉,皆自杀。”《三国志·魏志·吕布传》:“ 布 与 卓 侍婢私通,恐事发觉,心不自安。” 五代 王定保 《唐摭言·主司失意》:“ 咸通 四年, 萧倣 杂文榜中,数人有故,放榜后发觉,责授 蘄州 刺史主司。” 清 严有禧 《漱华随笔·钱海山》:“ 钱海山 ,邑绅之豪横者也。以盗案发觉,破家客死。”

3.告发;揭发。《史记·梁孝王世家褚少孙论》:“ 梁王 闻其义出於 袁盎 诸大臣所,怨望,使人来杀 袁盎 ……视其剑,新治。问 长安 中削厉工,工曰:‘ 梁 郎某子来治此剑。’以此知而发觉之,发使者捕逐之。” 唐 元稹 《韦珩京兆府美原县令》:“日者 覃怀 有过籍之赋,使吾百姓无聊生於下,非 珩 等为吾发觉,则吾终不得闻东人之疾苦矣。”《初刻拍案惊奇》卷十九:“那 申 家踪跡可疑,身子常不在家,又不做生理,却如此暴富。我们只是查不着他的实踪跡,又怕他兇暴,所以不敢发觉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