宽绰
[kuān chuo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宽绰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宽绰 kuānchuò

(1) [spacious;commodious]∶空间宽阔,不狭窄

这间屋子很宽绰

(2) [comfortably off;well-off]∶宽裕,财用富足有余

手头儿不宽绰

(3) [magnanimous]∶气量宽宏

性宽绰而能容

宽绰 kuānchuò

[relax;relieve] 宽慰,缓和

听了他的话,我心里宽绰多了

引用解释

1.谓气量宽宏。《书·无逸》:“不永念厥辟,不宽绰厥心。” 晋 干宝 《晋纪总论》:“性深阻有如城府,而能宽绰以容纳。”《晋书·宣帝纪》:“用人如在己,求贤若不及;情深阻而莫测,性宽绰而能容。” 明 何景明 《述归赋》:“仰皇度之宽绰兮,得屏放于故乡。”

2.谓空间宽阔。《宣和书谱·钮约》:“尝考昔人之论字,以谓大字难於结密而无间,小字难於宽绰而有餘。”《歧路灯》第八回:“ 中有 见有女人来,遂进门去,説道:‘宅子如此宽绰。’” 清 俞樾 《茶香室三钞·詹鸾》:“作楷字,小者至蝇头许,位置宽绰。”

3.阔绰;财用富足有余。 元 秦简夫 《赵礼让肥》第二折:“他那里茶饭忒整齐,筵席忒宽绰。” 孙犁 《白洋淀纪事·正月》:“今年总算是宽绰些了,我想到集上买点东西,上娘家去一趟。” 梁斌 《红旗谱》二十:“我知道你们日子过得不宽绰,缺个十元八块钱,你拿去花。”

4.谓宽松从容,不促迫。 康有为 《进呈<俄罗斯大彼得变政记>序》:“故治天下如弄丸,椎拍宛转,宽绰有餘。”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