潦草
[liáo cǎo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潦草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潦草 liáocǎo

(1) [hasty and careless;illegible (hand-writing)]∶字不工整

字迹潦草

(2) [sloppy;slovenly]∶不仔细;不认真

干活儿潦草

(3) [dejected;dispirited]∶颓丧;失意

潦草生涯

引用解释

1.草率;不认真。 宋 俞文豹 《吹剑四录》:“冰鑑不容心潦草,风簷寧復眼昏花。” 清 魏源 《圣武记》卷二:“﹝ 吴三桂 ﹞以十七年三月朔,郊天即位……适大风雨,潦草成礼而罢。” 魏巍 《东方》第一部第十三章:“ 杨雪 对这仓促的决定,难免会有一些意见,因为一个姑娘对她一生的大事,总是不喜欢过于潦草。”

2.字不工整。 宋 岳珂 《宝真斋法书赞·龚原<南康帖>》:“遽中作復潦草,尚冀道照,不宣。” 清 和邦额 《夜谭随录·落漈》:“‘予有书一册’……言次出诸袖中,尽符籙耳,抄写亦甚潦草。” 茅盾 《<腐蚀>序》:“字迹有时工整,有时潦草。”

3.颓丧,失意。 元 乔吉 《折桂令·自叙》曲:“厌行李程途,虚花世态,潦草生涯。” 清 史麟 《台城路》词:“澹月襟怀,新晴物候,底事吟情潦草。” 李光 《集诗述感》:“ 贾生 年少 阮生 狂,潦草风尘困一场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