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伴
[lǎo bà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老伴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老伴,老伴儿 lǎobàn,lǎobànr

[(of an old married couple) husband or wife;my old gal; my old pot and pan] 老年夫妻相互之间的称谓

引用解释

1.老友。相交多年的朋友。 唐 韩渥 《赠渔者》诗:“我亦好贤求老伴,莫嫌迁客且论交。” 宋 陆游 《苏武慢·唐安西湖》词:“羈怀易感,老伴无多,谈麈久闲犀柄。” 清 阮葵生 《茶馀客话》卷一:“ 天启 呼 魏忠贤 为老伴。”

2.指久与共处的器具或自然物。 唐 白居易 《对琴待月》诗:“共琴为老伴,与月有秋期。” 元 王逢 《寄桃浦诸故知即事》诗:“老伴惟餘卧陇云,抱晦含光体常静。”

3.配偶。《金瓶梅词话》第六回:“婆子笑道:‘老身没有老伴儿,那里得养出来,你年小少壮,正好养哩。’”《儒林外史》第九回:“方才听见説,你那两个令郎都娶了媳妇,曾添了几个孙子了么?你的老伴也同在这里?” 周立波 《暴风骤雨》第二部十九:“说啥风凉话?我看你要没老伴,娶得比他还快呢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