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大
[lǎo dà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老大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老大 lǎodà

(1) [in old age]∶年老

少壮不努力,老大徒伤悲。——《乐府诗集·长歌行》

少小离家老大回。——唐· 贺知章《回乡偶书》

老大嫁作商人妇。——唐· 白居易《琵琶行(并序)》

(2) [the eldest child (brother,sister)]∶兄弟姊妹中的年长者

老大务农,老二当兵

(3) [the chief crewman of a wooden boat;boatman] 〈方〉∶指木船的船主或船夫

(4) [greatly;very]∶很大,非常

老大不快

老大吃惊

引用解释

1.年纪大。《乐府诗集·相和歌辞五·长歌行》:“少壮不努力,老大徒伤悲。” 唐 白居易 《琵琶行》:“门前冷落鞍马稀,老大嫁作商人妇。” 邹韬奋 《萍踪寄语》五八:“我们所要自勉的,是要使思想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一同进步,不要听任思想随着年龄的老大而也老朽起来。”

2.谓古老。 老舍 《四世同堂》四一:“因为他的话是一个老大的国家想用反抗的精神,一下子返老还童,也就必定被 富善先生 视为梦想。”

3.称排行第一的人。《红楼梦》第十六回:“那 薛老大 也是‘吃着碗里瞧着锅里’的。” 柳洲 《风雨桃花洲》:“老人姓 赵 ,按排行叫 赵老大 。”

4.方言。称船主或主要的船工。 树棻 《枯苏春》第五章二:“特委已经研究过了,决定把这项护送任务交给 陈老大 去负责执行。他是我们的老交通,在 运河 和 太湖 周围当船工快五十年了。”

5.帮会中称首领。京剧《智取威虎山》第五场:“我 胡彪 依靠三爷虎威,脱胎换骨。还望各位老大,提拔提拔,我才能步步登高。”

6.很;非常。《西游记》第二三回:“自过了 流沙河 ,这一向爬山过岭,身挑着重担,老大难挨也。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》第二八回:“我看了老大吃了一惊。” 叶圣陶 《夜》:“于是,本来惴惴的又加增老大的不自在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