历代
[lì dài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历代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历代 lìdài

(1) [past dynasties]∶以往各代

历代王朝

(2) [through the ages]∶过去的整个年代

历代名画

引用解释

1.以往各代。《书序》:“ 夏 、 商 、 周 之书……歷代宝之,以为大训。” 南朝 梁 陆倕 《石阙铭》:“歷代规謩,前王典故,莫不芟夷翦截,允执厥中。” 唐 杜甫 《奉送魏六丈佑少府之交广》诗:“子孙不振耀,歷代皆有之。” 明 张居正 《请申旧章饬学政以振兴人才疏》:“今后务将颁降四书五经……歷代名臣奏议、文章正宗,及当代誥律典制等书。”

2.经历数代。 南朝 宋 鲍照 《松柏篇》:“松柏受命独,歷代长不衰。”《隋书·东夷传·高丽》:“歷代逋寇,一朝清荡,遐邇乂安,人神胥悦。”《儿女英雄传》第八回:“我家原歷代书香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