连锁
[lián suǒ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连锁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连锁 liánsuǒ

[chain] 一环扣一环,连续不断

连锁反应

连锁商店

引用解释

亦作“ 连鏁 ”。 1.锁链;链子。《宋书·索虏传》:“虏法,获生将,付其三郎大帅,连锁锁颈后。”《南史·齐纪下·废帝东昏侯》:“王侯贵人昏……今除金银连锁,自餘新器,悉用埏陶。” 唐 元稹 《酬乐天东南行诗》:“跋家逃力役,连鏁责逋诛。” 巴人 《莽秀才造反记》第九章:“但在他们生活的连锁中,祭祖念佛拜神是不可分的一环。”

2.指连琐。 清 蒲松龄 《为沉燕及复孙公焕启》:“弱女慰情,调笑寝席之上;娇音连锁,啁啾怀抱之中。”参见“ 连琐 ”。

3.比喻多道设卡扼守。《新唐书·李靖传》:“自 梁山 连锁以断 江 道。”《续资治通鉴·宋度宗咸淳八年》:“时 元 军增守益密,水路连锁数十里,列撒星桩,虽鱼虾不得度。”

4.用锁链系结。 唐 李靖 《卫公兵法》卷下:“敌若木驴攻城,用铁蒺藜下而敦之。其法以熟铁阔径尺,长一尺二寸,四条纵横,布如蒺藜形,鎔生铁灌其中央,重五十斤,上安其鼻,连鏁掷下,敦讫,以轆轤抅上。” 明 都穆 《都公谭纂》卷上:“ 太祖 知之,密令駙马都尉 李坚 与宦官一人往捕,设酒邀 马叶 ,擒之,与宦官连锁以行。”《明史·陈友谅传》:“ 友谅 集巨舰,连锁为阵。”

5.连续不断。 宋 范成大 《大暑舟行含山道中雨骤至霆奔龙挂可骇》诗:“咿哑啸簧鸣,轣轆连锁转。”

6.一环扣一环,像锁链似的。《人民日报》1981.6.15:“过去由于只建立了个人岗位责任制,而没有建立部门和个人之间纵横连锁的责任制,上下左右职责不分明,影响了工作效率和质量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