封锁
[fēng suǒ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封锁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封锁 fēngsuǒ

[blockade;block;seal off] 用强制力量使与外界断绝联系或往来

引用解释

1.亦作“ 封鏁 ”。封闭加锁。 唐 张鷟 《朝野佥载》卷五:“至一宅,封锁正密,打锁破开之,婢及 高丽 并在其中。” 宋 欧阳修 《论史馆日历状》:“躬亲入柜封锁,候诸司供报齐足,修为日歷。” 元 无名氏 《延安府》第一折:“你和媳妇儿先去,我封锁了门户便来也。” 宋 乐史 《杨太真外传》:“ 国忠 方醒,惶惧甚,遽走下楼,急令封鏁之。”

2.断绝与外界的联系。 朱德 《和董必武同志》:“ 黄河 东岸 太行 陬,封锁层层不自由。” 邓小平 《关于科学和教育工作的几点意见》:“这些年来,由于‘四人帮’的破坏,在学风方面出了不少问题,例如压制讨论、互相封锁等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