毛病
[máo bì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毛病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毛病 máobing

(1) [defect]∶牲畜的毛色有缺陷

怕人知:卖马有毛病。——苏轼《续杂纂》

(2) [illness;disease]∶疾病

胃有毛病

(3) [fault;shortcoming]∶缺点错误

思想上的毛病

(4) [trouble]∶故障

这台机器出了毛病

引用解释

1.牲畜的毛色有缺陷。旧题 宋 苏轼 《续杂纂》:“怕人知:卖马有毛病。” 明 徐咸 《相马书》:“马旋毛者,善旋五,恶旋十四,所谓毛病,最为害者也。” 清 袁枚 《新齐谐·来文端公前身是伯乐》:“每值挑马,百十为羣,瞥眼一过,其毛病纤悉无不一一指出。”

2.指疾病。 清 李渔 《奈何天·虑婚》:“身上的五官四肢没有一件不带些毛病。” 鲁迅 《花边文学·安贫乐道法》:“毛病是要别人医的。”

3.谓器物损坏或发生故障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》第十八回:“上个月祠堂的房子出了毛病,大家説要各房派了银子好修理。” 周而复 《上海的早晨》第一部七:“他细心地给她检查车子,看有啥地方出了毛病。”

4.指事物中存在的问题或弊害。《老残游记》第十八回:“本不知道里头有砒霜,因疑心月饼里有毛病,所以揭开来细看。”沪剧《罗汉钱》第二幕第四场:“我早就看出这对婚事有毛病。”

5.缺点;错误。《朱子语类》卷一三一:“有才者又有些毛病,然亦上面人不能驾驭他。” 明 汤显祖 《邯郸记·招贤》:“但此弟长有一点妬心,也是他平生毛病。” 巴金 《灭亡》第十章:“我想你底毛病就在抛弃了爱,只从憎那方面去着想,所以觉得世间的一切是可憎、可悲的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