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珠
[míng zhū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明珠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明珠 míngzhū

[pearl] 珍珠,比喻珍爱的人或美好珍贵的事物

掌上明珠

引用解释

1.光泽晶莹的珍珠。 汉 班固 《白虎通·封禅》:“江出大贝,海出明珠。”《新唐书·薛收传》:“明珠兼乘,未若一言。” 鲁迅 《花边文学·<如此广州>读后感》:“ 汉 求明珠, 吴 征大象,中原人历来总到 广东 去刮宝贝。”

2.比喻忠良的人。《楚辞·刘向<九叹·忧苦>》:“伤明珠之赴泥兮,鱼眼璣之坚藏。” 王逸 注:“言忠良弃捐,谗佞珍用也。”

3.比喻可宝贵的事物。 唐 韩愈 《奉酬卢给事云夫四兄<曲江荷花行>》诗:“遗我明珠九十六,寒光映骨睡驪目。” 钱仲联 集释引 孙汝听 曰:“ 汀 诗九十六字。”此谓 卢汀 诗字字似明珠。 朱德 《和董老过春节诗》:“座中邀远客,杯下吐明珠。” 马南邨 《燕山夜话·三七山漆和田漆》:“最近我对于三七感到特别的兴趣。它出产于 云南 等地,可以算是中药宝库中的一颗明珠。”

4.道教谓眼睛。《黄庭内景经·天中》:“眉号华盖覆明珠。” 梁丘子 注:“明珠,目也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