标明
[biāo mí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标明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标明 biāomíng
(1) [mark clearly]∶在物品上做出记号以显示于人
货箱上标明“小心轻放”
(2) [indicate clearly]∶比较确切地表明
标明病情严重的程度
(3) [designate]∶指明某物的位置
一个标明洪峰位置的标杆
(1).显露。《世说新语·赏誉》“ 王戎 目 山巨源 :‘如璞玉浑金,人皆钦其寳,莫知名其器’” 刘孝标 注引 晋 顾恺之 《画赞》:“ 涛 无所标明,淳深渊默,人莫见其际,而其器亦入道。故见者莫能称谓,而服其伟量。”
(2).谓著录文字或做出记号以显示于人。《隋书·房陵王勇传》:“自古以来,朝危国乱,皆邪臣佞媚,凶党扇惑,致使祸及宗社,毒流兆庶。若不标明典宪,何以肃清天下!” 徐迟 《火中的凤凰》:“他们甚至发现了故宫博物院的平面图上并没有标明,从来只有极少数人知道的一座地下库房。”

英文翻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