墨迹
[mò j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墨迹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墨迹 mòjì

(1) [ink marks]∶用墨留下的残迹

(2) [somebody’s writing or painting]∶指某人手迹

这是张大千的墨迹

引用解释

见“ 墨迹 ”。

亦作“ 墨蹟 ”。亦作“ 墨跡 ”。 1.墨色的痕迹;用墨钩勒的线条。 宋 沉括 《梦溪笔谈·书画》:“诸 黄 画花,妙在赋色,用笔极其新细,殆不见墨跡,但以轻色染成,谓之写生。” 明 马愈 《马氏日抄·蟹芦图》:“其蝤蛑媻珊、沙狗疾走之状,宛然在於墨蹟浓淡点染间。” 清 昭槤 《啸亭杂录·五国城》:“掘得 宋徽宗 所画鹰轴,用紫檀匣盛瘞千餘年,墨跡如新。”

2.书、画的真迹;某人亲手写的字或画的画。《南史·范晔传》:“上示以 曄 墨迹, 曄 乃引罪。” 唐 张籍 《和左司元郎中秋居》之二:“学书求墨跡,酿酒爱朝和。” 清 钱泳 《履园丛话·碑帖·家刻》:“余生平无所嗜好,最喜閲古法帖,而又喜看古人墨蹟。” 马南邨 《燕山夜话·选帖和临池》:“因为敬仰他的为人,所以也重视他的墨迹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