轨迹
[guǐ j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轨迹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轨迹 guǐjì

(1) [track]∶点在空间移动的路径

(2) [locus]

(3) 其位置受某一指明的定律支配的全部点

(4) 比喻人生的经历。如:人生轨迹

引用解释

亦作“ 轨跡 ”。 1.途径。 汉 贾谊 《新书·保傅》:“ 秦 之亟絶者,其轨迹可见也;然而不避,是后车又覆也。” 汉 司马相如 《封禅文》:“故轨跡夷易,易遵也。” 郭沫若 《沸羹集·序<念词与朗诵>》:“但这变化是循着一定的轨迹而前进,却是毫无可疑。”

2.犹故辙,往迹。《汉书·刘向传》:“遵衰 周 之轨迹,循诗人之所刺。”《三国志·蜀志·先主传》:“大王袭先帝轨跡,亦兴於 汉中 也。” 晋 袁宏 《三国名臣序赞》:“忠存轨迹,义形风色。”《宋书·礼志三》:“ 太祖文皇帝 以启遘泰运,景望震凝,采乐调风,集体宣度,祖宗相映,轨迹重暉。”

3.指轨道。参见“ 轨道 ”。

4.数学名词。某点适合一定的条件而运动时,它所通过的全部路径叫做这点的“轨迹”。

见“ 轨迹 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