默默
[mò mò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默默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默默 mòmò

[quietly] 不说话、不出声的样子

引用解释

1.缄口不说话。《韩诗外传》卷十:“有諤諤争臣者,其国昌;有默默諛臣者,其国亡。” 宋 司马光 《论两浙不宜添置弓手状》:“臣职忝密近,官备藩方,不敢默默,理须上列。” 郭沫若 《残春》四:“从山下登上山顶时,彼此始终无言,便是坐在茶亭之中,也是相对默默。”

2.幽寂无声。《楚辞·九章·悲回风》:“登石峦以远望兮,路眇眇之默默。” 洪兴祖 补注:“默默,寂无人声也。” 宋 王安石 《和张仲通见寄三绝句》之一:“默默此时谁会得,坐凴江阁看飞鸿。” 叶圣陶 《火灾》:“窗外雪花默默地落下,一切没有声息。”

3.无知貌。《庄子·天运》:“荡荡默默,乃不自得。” 成玄英 疏:“默默,无知之貌。”《素问·刺腰痛篇》:“其病令人善言,默默然不慧。”

4.不得意。《史记·魏其武安侯列传》:“故 魏其 日默默不得志。”《汉书·贾谊传》:“于嗟默默,生之亡故兮。” 颜师古 注引 应劭 曰:“默默,不得意也。” 唐 畅当 《南充谢郡客游澧州留赠宇文中丞》诗:“郁郁寡开颜,默默独行李。”

5.暗暗地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》第八二回:“我看着那家人所招呼的,谅来就是姓 党 的了,默默的记在心里。” 洪深 《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》第五章二:“譬如,求得五十万元的三成半,默默一算,即知是十七万五千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