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师
[mù shī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牧师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牧师 mùshi

[pastor;minister;clergyman] 教士成员之一;正式被批准为宣讲福音和执行教规的人;有圣职的人

引用解释

1.古代掌管牧畜的官。《周礼·夏官·牧师》:“牧师,下士四人。” 郑玄 注:“主牧放马而养之。” 孙诒让 正义:“牧师者,此官为牧马官之长,故称师也。”《竹书纪年》卷上:“四年, 周公 、 季歷 伐 余无 之 戎 ,克之,命为牧师。” 宋 范仲淹 《阅古堂》诗:“牧师六十人,冠劒竦若林。” 郭沫若 《中国史稿》第二编第三章第一节:“ 文丁 封 季历 为 商 朝的‘牧师’,即一种职司畜牧的官。”

2.基督教新教的一种神职人员,负责教徒宗教生活和管理教堂事务。 苏曼殊 《断鸿零雁记》第九章:“余作书二通,一致吾乳媪,一致 罗弼 牧师。” 秦牧 《长街灯语·江都捉鳖人》:“﹝敌人﹞既发挥刽子手的职能,又发挥牧师的职能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