摄取
[shè qǔ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摄取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摄取 shèqǔ

(1) [absorb;take in]∶吸收

一个人摄取了必需数量的热值,就算吃得好么?

(2) [take a photograph of;shoot]∶拍摄

摄取几个镜头

引用解释

1.捉拿。《朱子语类》卷一三一:“帅上其事於 秦 ,即时摄取 黄 下大理。”

2.吸收,吸取。 郭沫若 《中国古代社会研究》第一篇第二章:“他一方面摄取了形而上学的宇宙观,然而他立地把它神化了起来。”《<端木蕻良小说选>自序》:“在颠沛流离的生活中摄取的素材,有的转化为其它素材,以另外的形式出现。”

3.拍摄。 洪深 《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》上篇四:“这便如电影中的摄取‘远景镜头’了。” 叶圣陶 《潘先生在难中》二:“带着照相器具的,专等夜车到时摄取车站拥挤的情形,好作《风云变幻史》的一页。”

4.佛教语。犹摄受。《无量寿经》卷上:“我当修行,摄取佛国清浄庄严无量妙土。”参见“ 摄受 ”。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