吸取
[xī qǔ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吸取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吸取 xīqǔ

(1) [absorb]∶用不同方法吸收

(2) [drink]∶采用,采取;得到

吸取教训

引用解释

1.用嘴、鼻或管道装置把液体、气体等吸进去。 清 陈维崧 《念奴娇》词:“况值杯中山色好,吸取晴崖翠壁。” 清 李斗 《扬州画舫录·桥东录》:“夜深人静,溪水初沉,子落如茵,浮于水面,以竹筒吸取池底水,贮土缶中,谓之桂水。” 苏曼殊 《断鸿零雁记》第十九章:“余惟觉头部微晕,正思外出,吸取清气耳。” 鲁迅 《野草·题辞》:“野草,根本不深,花叶不美,然而吸取露,吸取水,吸取陈死人的血和肉,各各夺取它的生存。”

2.采取;吸收。 柳青 《铜墙铁壁》第十章:“就给 石得富 介绍 镇川堡 紧急打发粮食的一些经验,要他们参考吸取。” 徐怀中 《西线轶事》六:“你还是依赖于幻想生活,需要从童话里吸取营养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