叛逆
[pàn n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叛逆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叛逆 pànnì

(1) [rebel against;revolt against]∶背叛

公然叛逆

(2) [rebel]∶有背叛行为的人

封建礼教的叛逆

引用解释

1.背叛。《史记·高祖本纪》:“ 项羽 皆王诸将善地,而徙逐故主,令臣下争叛逆。” 宋 苏辙 《汉景帝》:“ 吴王 濞 世子来朝,与帝博而争道,帝怒,以博局提杀之, 濞 之叛逆势激於此。” 茅盾 《三人行》:“不论你取了怎样的方式,不论你是公然决裂或是不忠实,在性质上,你这行动总是叛逆,总是反抗。”

2.有背叛行为的人。 三国 魏 阮籍 《为郑冲劝晋王笺》:“东诛叛逆,全军独尅。”《南史·江淹传》:“奉天子而伐叛逆。” 元 耶律楚材 《和张敏之诗七十韵》之一:“本图服叛逆,何止翦譸张。” 郁达夫 《瓢儿和尚》:“因而近朱者,便都是乱党,不白的,自然也尽成了叛逆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