剽窃
[piāo qiè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剽窃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剽窃 piāoqiè

(1) [plagiarize]∶抄袭[别人的思想或言词];采用[创作出的产品] 而不说出其来源

他的一本学术著作曾被厚颜无耻地剽窃,并以缩写形式发行

(2) [plunder]∶掠夺

引用解释

1.掠夺。 宋 司马光 《涑水记闻》卷十一:“缘道纵兵士剽窃民家。”《二刻拍案惊奇》卷五:“乃是积年累岁,遇着节令盛时,即便四出剽窃。” 清 沉涛 《瑟榭丛谈》卷下:“中有 小李 善剽窃,如鬼如蜮满路隅。”

2.抄袭窃取。 唐 柳宗元 《辩文子》:“其浑而类者少,窃取他书以合之者多,凡 孟 管 辈数家,皆见剽窃。” 清 昭槤 《啸亭续录·国史馆》:“而如 蔡绥远 毓荣 、 苏侍郎 拜 几至万言,皆剽窃碑版中语也。” 邓小平 《在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》:“对于那些追求个人私利,互相封锁,不搞协作,甚至垄断、剽窃等等不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科学事业的错误思想和作风,应该进行批评教育。”

近义词

近义词和反义词
剽窃的近义词
剽的组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