抄袭
[chāo xí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抄袭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抄袭 chāoxí

(1) [plagiarize;copy; borrow]∶照抄别人的,当做自己的

抄袭别人的文章

(2) [launch a surprise attack on the enemy by making a detour]∶包抄奔袭

抄袭顽匪

引用解释

1.绕道袭击敌人。 元 尚仲贤 《气英布》第一折:“只消遣 彭越 抄袭 楚 军粮道, 项王 必亲击之。” 清 谭嗣同 《报贝元徵书》:“每逢抄袭埋伏,要约期会,虽一走卒,能按图心领其意,不致歧误。”

2.窃取别人所作文字以为己作。《西湖佳话·白堤政迹》:“送来这些诗,不是陈腐,就是抄袭,若要新奇,便装妖作怪,无一首看得上眼。”《红楼梦》第八四回:“那些童生都读过这篇,不能自出心裁,每多抄袭。” 叶圣陶 《倪焕之》十四:“自来所谓大家的文章,除掉卫道的门面话,抄袭摹拟而来的虚浮话,还剩些什么东西?”

3.谓不顾客观情况,照搬或沿用别人的思想、方法、经验等。 陶行知 《我们对于新学制草案应持之态度》:“建筑最忌抄袭;拿别人的图案来造房屋,断难满意。” 胡适 《<国学季刊>发刊宣言》:“甚至于有人竟想抄袭基督教的制度来光复 孔 教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