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卫
[qián wèi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前卫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前卫 qiánwèi

(1) [advance guard]∶部队行军时派在前方担任警戒的部队

(2) [halfback]∶站在紧靠前锋线的球员(例如在曲棍球、足球或橄榄球赛中)

引用解释

1. 元 代的侍卫亲军之一。《续文献通考·兵五》:“ 至元 八年七月以侍卫亲军改立左右中三卫亲军…… 至元 十六年以侍卫亲军创置前后卫,制如上三卫。”

2.军队行军时派在前方担任警戒的部队。 碧野 《我们的力量是无敌的》第一章五:“部队开始出发,第一、二营战士一个紧接一个上了路,一千一二百支闪动的刺刀担任了前卫的任务。”

3.指前线。 刘白羽 《记左权同志》:“他的热血在沸腾,立在民族的阶级的前卫上战斗着。”

4.体育用语。足球、手球等球类比赛中担任助攻与助守的队员,位置在前锋与后卫之间。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