环卫
[huán wèi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环卫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环卫 huán-wèi

[environmental sanitation] 环境卫生的简称

在环卫战线上干一辈子

引用解释

1.宫廷禁卫。也指禁卫官。 唐 陆贽 《论叙迁幸之由状》:“重门无结草之御,环卫无谁何之人。” 唐 白居易 《神策军推官田铸加官制》:“ 田铸 官列环卫,职参禁军。” 元 无名氏 《连环计》第四折:“ 李肃 曾是 卓 家奴,晚能自拔来归义,可以驃骑大将军,仍领羽林作环卫。” 清 钱谦益 《吴祖洲八十序》:“大金吾 山阴 祖洲 吴 兄,谢环卫事,归卧 东山 者,凡十有二年。”

2.拱卫,护卫。 林建征 《莺歌海》:“ 莺歌海 也是山的朋友。象屏风似的从后面环卫着它,那就是拔海1400公尺的 尖峰岭 等山。”

3.“环境卫生”的略语。如环卫工作、环卫工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