创作
[chuàng zuò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创作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创作 chuàngzuò

(1) [create;produce;write]∶创造文学艺术作品

(2) [creation]∶也指文艺作品

文艺创作

引用解释

亦作“剏作”。 1.制造,建造。 宋 曾巩 《叙盗》:“其创作兵仗,合众以转劫数百里之间,至於贼杀良民,此情状之尤可嫉者也。” 明 刘基 《春秋明经·筑郿大无麦禾臧孙辰告籴入齐新延厩》:“且筑者,剏作邑也。”《续资治通鉴·宋度宗咸淳八年》:“会 回回 创作巨石礮来献,用力省而所击甚远,命送 襄阳 军前用之。”

2.始创。 清 王夫之 《薑斋诗话》卷二:“盖创作犹鱼之初漾於洲堵,继起者乃泳游自恣,情舒而鳞鬐始展也。” 老舍 《四世同堂》四六:“老太太这个办法不是她的创作,而是跟 祁老人 学来的。”

3.特指文艺创作或文艺作品。 明 李东阳 《麓堂诗话》:“及观其所自作,则堆叠餖飣,殊乏兴调。亦信乎创作之难也。” 鲁迅 《且介亭杂文集·忆韦素园君》:“那时我正在编印两种小丛书,一种是《乌合丛书》,专收创作。” 丁玲 《韦护》第一章二:“因此 韦护 在这些地方,总常常留心,不愿太偏袒自己在创作上、文学上的主张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