腔调
[qiāng diào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腔调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腔调 qiāngdiào

(1) [tune]∶指音乐、歌曲或戏曲中成系统的曲调子

腔调韵味极像梅兰芳唱的

(2) [style]∶指诗词文章的声律格调

安排腔调

(3) [accent;intonation]∶口音,语调。指说话的声音、语气;亦指人动作的模样

山东腔调

引用解释

1.指音乐、戏曲、歌曲等的调子。 宋 王奕 《酹江月·和辛稼轩<金陵赏心亭>》词:“寧是商女当年,后来腔调,拍手《铜鞮曲》。” 清 李渔 《闲情偶寄·词曲上·音律》:“予生平最恶弋阳、四平等剧,见则趋而避之,但闻其搬演《西厢》,则乐观恐后,何也?以其腔调虽恶而曲文未改,仍是完全不破之《西厢》。”《儒林外史》第六回:“一个吹簫,一个打鼓,在厅上滴滴打打的,总不成个腔调。” 老舍 《四世同堂》二四:“在八岁的时候,他已会唱好几出整本的老生戏,而且腔调韵味极像 谭叫天 的。”

2.指诗词文章的声律格调。《朱子语类》卷七八:“古人作诗,只是説他心下所存事,説出来,人便将他诗来歌,其声之清浊长短,各依他诗之语言,却将律来调和其声。今人却先安排下腔调了,然后做语言去合腔子,岂不是倒了?” 清 袁枚 《随园诗话补遗》卷六:“余以为诗文之作意用笔,如美人之髮肤巧笑,先天也;诗文之徵文用典,如美人之衣裳首饰;至於腔调涂泽,则又是美人之裹足穿耳,其功更后矣。” 梁启超 《变法通议·论科举》:“揣摩腔调,言类俳优。”

3.指说话的声音、语气;亦指人动作的模样。 明 吴石渠 《绿牡丹·谈心》:“儿曹,次第高,丢人眼梢,乔粧做许多般内家腔调。”《红楼梦》第八十回:“两个人的腔调儿都够使的了,别打量谁是儍子。” 李劼人 《天魔舞》第十章:“他立刻就认识得出来是 朱乐生 太太,尤其是那一口 彭山 腔调引人注意。” 魏巍 《祝福走向生活的人们》:“所谓严肃,请大家不要误会是走路要迈八字步,双手必需放在背后,说话要学什么‘首长’腔调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