帮腔
[bāng qiā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帮腔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帮腔 bāngqiāng
(1) [vocal accompaniment;sing the same tune]∶台上人主唱、多人在台后和唱的戏曲演唱形式
(2) [echo]∶帮衬,支持;替人说话
无人帮腔
(1).指戏曲演出中,后台或场上的帮唱,用以衬托演员的唱腔,渲染舞台气氛,或叙述环境和剧中人的心情。最初见于南戏。今地方戏曲仍用帮腔者有:川剧、湘剧、赣剧、潮剧、 安徽 青阳腔等。川剧《柳荫记》第十场:“帮腔: 梁 祝 化作比翼鸟,从今后生生死死永不离!”
(2).比喻支持或附和别人的说法。《官场现形记》第十七回:“应得帮腔的地方,我就在里头帮两句,岂不更有把握。” 赵树理 《三里湾·小组里的大组员》:“大家再一帮腔,他再没有不让的理由--再不让就显得他是故意捣乱。”

英文翻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