寝室
[qǐn sh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寝室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寝室 qǐnshì

(1) [bedroom]∶设有床、主要供睡觉用的房间;卧室

学生寝室

(2) [dormitory]∶集体寝室,主要作睡觉用、通常住很多人的大房间。又如:寝庙(宗庙)

引用解释

1.犹宫室。《礼记·表记》:“诸侯非其国,不以筮,卜宅寝室。” 郑玄 注:“诸侯受封乎天子,因国而国;唯宫室欲改易者,得卜之耳。”

2.卧室。《后汉书·苏不韦传》:“ 不韦 与亲从兄弟潜入廥中,夜则凿地,昼则逃伏。如此经月,遂得傍达 暠 之寝室,出其牀下。” 唐 唐暄 《还渭南感旧》诗之一:“寝室悲长簟,妆楼泣镜臺。” 巴金 《怀念萧珊》三:“有人劝我把她的骨灰安葬,我宁愿让骨灰盒放在我的寝室里,我感到她仍然和我在一起。”

3.古代帝王宗庙中的后殿。宗庙中无东西厢之殿。《宋书·礼志三》:“府君迁主,宜在 宣皇帝 庙中。然今无寝室,宜变通而改筑。”《清史稿·礼志五》:“列祖、列宗,百世不祧,若建世室后殿旁,反嫌居 太祖 上。唯增寝室,则昭穆序矣。”参见“ 寝庙 ”。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