暗室
[àn sh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暗室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(1).幽暗的内室;黑暗无光的房间。《梁书·武帝纪下》:“性方正,虽居小殿暗室,恒理衣冠。” 唐 孟郊 《上达溪舍人》诗:“暗室晓未及,幽吟涕空行。” 明 高启 《中秋翫月张校理宅得南字》诗:“今年在舍反寂寞,暗室困卧如僵蚕。” 鲁迅 《准风月谈·夜颂》:“君子们从电灯下走入暗室中,伸开了他的懒腰。”
(2).特指别人看不见的地方。《南史·梁纪下·简文帝》:“自序云:‘ 有梁 正士 兰陵 萧世讚 ,立身行道,终始如一,风雨如晦,鸡鸣不已。弗欺暗室,岂况三光?数至於此,命也如何!’” 清 徐士銮 《宋艳·奇异》:“若 胡天俊 之欺暗室,不待言矣。”参见“ 暗室不欺 ”。
(3).严格杜绝外界自然光的透入,对感光材料进行洗印的工作间。一般装有各种摄影安全灯、水源及排水设备。

英文翻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