轻巧
[qīng qiǎo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轻巧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轻巧 qīngqiǎo

(1) [light and handy]∶轻便灵巧

外形轻巧

(2) [easy;simple]∶简单容易

这活计不轻巧

(3) [deft;dexterous]∶操作轻松灵巧

轻巧的双手

引用解释

1.轻快灵活。 唐 杜牧 《张好好诗》:“絳脣渐轻巧,云步转舒徐。” 清 陈维崧 《瑞鹤仙·咏百舌鸟同云臣赋》词:“裊裊咽时逾响,溜处偏圆,百般轻巧。” 李季 《玉门儿女出征记》诗三一:“浪圈推向岸边去,见几只轻巧的小小渔船。” 周立波 《暴风骤雨》第一部十:“星光底下,他摸到障子外头的水濠边,跳过水濠,轻巧地翻过那一道柳树障子。”

2.小巧。 宋 孔平仲 《孔氏谈苑·曹太皇至慈》:“ 神宗 亲製一小輦,极为轻巧,以珠玉黄金饰之,进於太皇。” 元 乔吉 《水仙子·花筩儿》曲:“玲瓏高插 楚 云岭,轻巧全胜碧玉簪。”《红楼梦》第二七回:“ 探春 又笑道:‘明儿出门逛去的时候,或是好字画,好轻巧玩意儿,替我带些来。’”

3.容易;不费力。 郭沫若 《卓文君》第三景:“逃走!你们真想得轻巧!” 孔厥 袁静 《新儿女英雄传》第三回:“嘿,没伤着骨头,你倒说得轻巧,我也打你一枪试试看!”

4.轻佻诈伪。《新唐书·朱朴传》:“ 江 南土薄水浅,人心嚣浮轻巧,不可以都。” 宋 欧阳修 《论河北守备事宜札子》:“ 王克基 凡庸轻巧,非将臣之材。”《续资治通鉴·宋真宗大中祥符八年》:“ 準 性自矜,尤恶南人轻巧。”

5.形容文风纤巧。 南朝 梁 锺嵘 《诗品》卷下:“ 孝武 诗,雕文织綵,过为精密,为二藩希慕,见称轻巧矣。” 后蜀 何光远 《鉴诫录·走山魈》:“ 施肩吾 先辈为诗……如是之类,皆轻巧之极。” 五代 王定保 《唐摭言·海叙不遇》:“其餘尤上轻巧,辞多不载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