轻盈
[qīng yí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轻盈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轻盈 qīngyíng

(1) [slim and graceful;lithe]∶轻柔秀丽

他们那些马穿上铠甲,仍然轻盈、矫健

(2) [lithe]∶姿态、动作轻巧优美

她那柔软纤细的体形、轻盈优美的动作

引用解释

1.形容女子姿态纤柔,行动轻快。 唐 李白 《相逢行》:“下车何轻盈,飘然似落梅。” 宋 周邦彦 《柳梢青》词:“有箇人人,海棠标韵,飞燕轻盈。” 元 胡天游 《杨花吟》:“渡水随风太有情,縈花惹草恣轻盈。” 徐迟 《牡丹》九:“她边谈,边唱,边演,依然清响激越,体态轻盈。”

2.指美女。 宋 姜夔 《玲珑四犯·越中岁暮闻萧鼓感怀》词:“ 扬州 柳垂官路,有轻盈换马,端正窥户。”

3.轻松愉快。 魏巍 《东方》第五部第一章:“不一时,小炉子就发出轻盈的声音哼哼起来。”《十月》1981年第4期:“在冰雪覆盖的路上,春之少女矫捷地走着,轻盈地笑着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