倾向
[qīng xià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倾向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倾向 qīngxiàng

(1) [yearn for wholeheartedly]∶倾心向往

徒有倾向而已

(2) [rely on]∶信赖,倚重

帝甚倾向。——《明史》

(3) [incline]∶偏于赞成;倾向

倾向革命

倾向忧郁

倾向 qīngxiàng

(1) [trend;tendency]∶趋势

没有避免那种使用暴力的倾向

(2) [direction]∶指思想观点所体现的方向

思想倾向

引用解释

1.倾心向往。 宋 苏轼 《与大觉禅师琏公书》:“人至,辱书,伏承法候安裕,倾向倾向。” 明 方孝孺 《答上清张真人书》:“春和道体何如?山中多高人隐者,无由奉见,徒有倾向而已。” 明 张居正 《书胡氏先训卷》:“余与 正甫 论学最契,谓其出於 罗念菴 先生,余素所倾向者。”

2.犹信赖,倚重。《明史·张元祯传》:“久之,召为《会典》副总裁。至则进学士,充经筵讲官。帝甚倾向。”

3.偏于赞成;偏向。 邹鲁 《福建光复》:“ 徐 感於将军 朴寿 等知遇……且諗己部官兵倾向革命,不得已涕泣允之。” 吴玉章 《论辛亥革命》:“正是由于全国人民日益明显地倾向于革命,在十九世纪末和二十世纪初先后出现了一些地方性的、小规模的革命团体。” 冰心 《我的朋友的母亲》:“他就象他的父亲,善感,易变,而且总倾向于忧郁。”

4.犹趋势。 瞿秋白 《饿乡纪程》四:“ 中国 社会已经大大的震颠动摇之后,那疾然翻覆变更的倾向,已是猛不可当,非常之明显了。” 魏巍 《东方》第六部第二章:“这是我们 中国 革命的妇女中一种很值得赞美的倾向。”

5.指思想观点所体观的方向。 秦牧 《艺海拾贝·核心》:“悲剧之父 埃斯库罗斯 和喜剧之父 阿里斯托芬 都是有强烈倾向的诗人。”《人民文学》1978年第2期:“情节是作品的骨骼,细节是作品的血肉,倾向是作品的灵魂。”

亦作“ 倾乡 ”。 向往;钦慕。 宋 欧阳修 《与吴正献公书》:“赴职以来,日享安逸,兹为受赐不浅矣。乃情倾嚮,岂胜区区!” 明 陶宗仪 《辍耕录·传国玺》:“臣区区之情,无任倾嚮,輒罄所见,以赞其万一。” 明 归有光 《御史中丞李公哀词》:“公治五经之餘,独好 司马迁 、 班固 书。以余之騃稚朴陋,而公常倾乡之,每得一语,忻然诵之,以为有会於心。” 清 方苞 《赵处士墓表》:“终日危坐,讲诵经史,野人樵牧过者,望见皆肃恭,四方耆旧多倾嚮焉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