偏向
[piān xià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偏向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偏向 piānxiàng

(1) [be partial to]∶对某一方无原则地支持或袒护

(2) [load the dice]∶侧重、偏重某一方

一份不偏向资方的劳资关系报告

偏向 piānxiàng

[erroneous tendency] 不正确的倾向,多指掌握政策过左或过右,或在几项工作中只注重某一项

引用解释

1.侧重,偏重某一方。《朱子语类》卷三六:“在中间便尽得四边,若偏向这一边,即照管那一边不得。” 朱光潜 《文学的趣味》:“文艺趣味的偏向在大体上先天已被决定。最显著的是民族根性。”

2.袒护,不公正。 元 关汉卿 《陈母教子》第一折:“不争着你箇 陈良佐 先登了举场,著人道我将你箇最小的儿偏向。” 明 彭时 《彭文宪公笔记》:“你每偏向,怀二心,恐追究来不好。” 李劼人 《死水微澜》第六部分一:“这样没良心的人!你还要偏向他!”

3.不正确的倾向。 毛泽东 《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》:“反对不顾质量,专门追求合作社和农户的数目字的那一种偏向。” 峻青 《水落石出》:“现在有的庄已经出了这样一种偏向:只看到次要的表面上的敌人,却看不见主要的在暗地里操纵的敌人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