穷困
[qióng kù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穷困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穷困 qióngkùn

(1) [destitute;poor;poverty]∶生活贫穷困难

穷困潦倒

(2) [have no way out]∶不得志,走投无路

以穷困来归丹。——《战国策·燕策》

今多穷困。——宋· 司马光《训俭示康》

引用解释

1.困难之极,处境窘迫。《左传·襄公八年》:“民知穷困,而受盟於 楚 。”《战国策·燕策三》:“ 樊将军 以穷困来归 丹 , 丹 不忍以己之私而伤长者之意。” 三国 魏 曹植 《豫章行》:“不见 鲁 孔丘 ,穷困 陈 蔡 间。” 周而复 《上海的早晨》第一部二一:“﹝ 朱延年 ﹞垂头丧气地坐在卧房的单人沙发里,摆着一副长马脸,没有一丝笑容,像是穷困潦倒得再也扶持不起来的样子。”

2.贫穷。《荀子·儒效》:“虽穷困冻餧,必不以邪道为贪。”《史记·滑稽列传》:“居数年,其子穷困负薪。” 宋 苏轼 《关陇游民私铸钱与江淮漕卒为盗之由》:“穷困而不为不义者, 颜渊 之事也。” 清 吴敏树 《与杨性农书》:“其或穷困待馆穀以活身家,则 韩子 之事,可择而取焉。”

3.指困窘或贫穷的人。《国语·晋语四》:“亲有天,用前训,礼兄弟,资穷困,天所富也。” 清 黄钧宰 《金壶浪墨·南巡盛典》:“缉盗贼,赡穷困,以示太平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