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屈词穷
[lǐ qū cí qió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理屈词穷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理屈词穷 lǐqū-cíqióng

[be condemned on one's own showing;fall silent on finding oneself bested in argument] 因理亏而无言以对

感觉自己理屈词穷,他悄悄地离开了会场

引用解释

1.由于理亏而无话可说。《论语·先进》“是故恶夫佞者” 宋 朱熹 集注:“ 子路 之言,非其本意,但理屈词穷,而取辨於口以御人耳。”《红楼梦》第一一八回:“ 宝釵 因又劝道:‘你既理屈词穷,我劝你从此把心收一收,好好的用用功。’” 沙汀 《呼嚎》:“正如一般忽然陷于理屈词穷的专横者一样,他立刻把最后一张牌摆出来了。”

2.由于理亏而无话可说。《论语·先进》“是故恶夫佞者” 宋 朱熹 集注:“ 子路 之言,非其本意,但理屈词穷,而取辨於口以御人耳。”《红楼梦》第一一八回:“ 宝釵 因又劝道:‘你既理屈词穷,我劝你从此把心收一收,好好的用用功。’” 沙汀 《呼嚎》:“正如一般忽然陷于理屈词穷的专横者一样,他立刻把最后一张牌摆出来了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