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士
[rén sh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人士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人士 rénshì

(1) [personage]∶有身份、名望或地位的人

爱国人士

(2) [gentry]∶特殊阶级或类别的人们

运动界人士

引用解释

1.有名望的人。旧时多指社会上层分子。《诗·小雅·都人士》:“彼都人士,狐裘黄黄。” 郑玄 笺:“古明王时,都人之有士行者。” 晋 李密 《陈情事表》:“臣之辛苦,非独 蜀 之人士及二州牧伯所见明知。” 唐 韩愈 《送石处士序》:“於是 东都 之人士,咸知大夫与先生果能相与以有成也。”

2.现泛指有一定社会地位或在某方面有代表性的人物。 冰心 《斯人独憔悴》:“中外人士,都很赞美的。”

3.指文人,士人。《北齐书·恩倖传·韩凤》:“ 凤 於权要之中,尤嫉人士……若见武职,虽厮养末品亦容下之。” 宋 陆游 《老学庵笔记》卷三:“人士因有用金漆版代书帖与朋儕往来者。” 清 姚鼐 《送余伯扶重游武昌》诗:“ 皖 中山远人士稀,爱咏清辞长面壁。”

4.民众。《后汉书·邓骘传》:“时遭元二之灾,人士荒飢,死者相望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