弱小
[ruò xiǎo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弱小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弱小 ruòxiǎo

[weak and small] 力量单薄,地域狭小;孩子,小孩

弱小国家也应有发言权

不欺侮弱小

引用解释

1.力量单薄,地域狭小。亦指弱小者。《管子·重令》:“德不加於弱小,威不信於彊大,征伐不能服天下,而求霸诸侯,不可得也。”《史记·燕召公世家论》:“ 燕 外迫 蛮貉 ,内措 齐 晋 ,崎嶇彊国之閒,最为弱小,几灭者数矣。”

2.指孩子,小孩。 汉 刘向 《列女传·珠崖二义》:“此珠,妾之系臂也。君不幸,妾解去之,而置奩中,迫奉丧,道远,与弱小俱,忽然忘之,妾当坐之。”《汉书·匈奴传下》:“ 匈奴 颇杀人民,敺妇女弱小且千人去。”

3.力量弱和年龄小。《后汉书·公孙述传》:“君日月已逝,妻子弱小,当早为定计,可以无忧。”

4.指代妇幼。《后汉书·南匈奴传》:“其胜兵四千人,弱小万餘口悉降。”

5.幼小,稚嫩。 冰心 《寄小读者》二九:“这时我骤然觉得弱小的心灵,被这伟大的印象,升举到高空,又倏然间被压落在海底!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