刺激
[cì jī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刺激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刺激 cìjī

(1) [stimulate;excite]∶外界事物作用于生物体,使事物起积极变化

刺激生产

刺激神经

(2) [provoke;irritate]∶使精神受到某种影响

引用解释

1.使人激动或起反应。 清 纪昀 《阅微草堂笔记·滦阳消夏录三》:“我不去亦可,但幽明异路,君不受阴气之侵,我不受阳气之烁,均刺激不安耳。” 茅盾 《右第二章》:“ 李先生 的神经被楼下的这哭唤声一刺激,居然立刻又清醒过来。” 杜鹏程 《在和平的日子里》第三章:“火药味从帐篷的布缝里钻进来,刺激人的鼻子。”

2.使事物积极发展变化的因素。 梁启超 《托辣斯(六)》:“无竞争之刺激,故生产技术之改良进步日益怠。” 毛泽东 《开展根据地的减租、生产和拥政爱民运动》:“今年全部根据地的一律彻底减租,将是明年大规模发展生产的一个刺激。”

3.现实的物体和现象作用于感觉器官的过程;声、光、热等引起生物体活动或变化的作用。 艾思奇 《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》第三章:“感觉正是在刺激感应性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