刺绣
[cì xiù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刺绣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刺绣 cìxiù

[embroidery] 用彩线在纺织品上绣出图画,也指刺绣的产品

引用解释

以针穿引彩线,在织物上刺出字画的美术工艺。 汉 王充 《论衡·程材》:“ 齐 部世刺绣,恒女无不能。” 唐 元稹 《春六十韵》:“挑鬟玉釵髻,刺绣寳装拢。”《京本通俗小说·碾玉观音》:“不做东君造化,金针刺绣羣芳样。” 清 吴炽昌 《客窗闲话初集·瘦马》:“夫见其举止端方,喜而留之,命伴女公子刺绣。”

刺綉:1.一种美术工艺。 宋 罗大经 《鹤林玉露》卷一:“巧女之刺綉,虽精妙绚烂,纔可人目,初无补於实用,后世之文似之。” 清 吴炽昌 《客窗闲话初集·张慧仙寄外诗记》:“问女年几何,曰:十二岁矣。问近习何事,曰:刺綉耳。” 冰心 《寄小读者》十三:“这里的女孩子,只知低头刺绣,静极的时候,连针穿过布帛的声音都可以听见。” 孙犁 《澹定集·<善闇室纪年>摘抄》:“她做的刺绣手工和画的桃花,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。”

2.指刺绣工艺的产品。如苏绣、湘绣等。参见“ 刺绣 ”。

3.在身体上刺花纹,即文身。 闻一多 《端节的历史教育》:“你们课本中有过 海南岛 黎 人的插图吗?他们正是那样,浑身刺绣着花纹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