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肖
[shēng xiào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生肖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生肖 shēngxiào

[any of the twelve animals; representing the twelve Earthly Branches, used to symbolize the year in which a person is born]代表十二地支,用来记人出生年的十二种动物,即鼠(子)、牛(丑)、虎(寅)、兔(卯)、龙(辰)、蛇(巳)、马(午)、羊(未)、猴(申)、鸡(酉)、狗(戌)、猪(亥)。也叫“属相”

引用解释

代表十二地支的十二种动物,即:鼠、牛、虎、兔、龙、蛇、马、羊、猴、鸡、狗、猪。常用以记人的出生年。这种相配概念至晚在 汉 代已形成。《东周列国志》第七四回:“ 蛇门 者,以在巳方,生肖属蛇。” 清 东轩主人 《述异记·十二时炉》:“﹝炉﹞盖上有十二生肖,口俱张开,焚香则每一时烟从一肖口出。” 巴金 《家》三五:“ 觉慧 没有参加,据说因为他的生肖跟大殓的时辰有冲突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