剩余
[shèng yú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剩余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剩余 shèngyú

[surplus;remainder] 多余之物,多余;从某个数量中减去一部分后余存下来

有剩余可拿到市场出售

剩余物资

引用解释

1.多馀之物。 明 胡应麟 《少室山房笔丛·四部正讹中》:“考《汉志》有《六弢》,初不云出 太公 ,盖其书亡於 东京 之末。 魏 晋 下谈之士,掇拾剩餘为此,即《隋志》《六韜》也。” 清 刘大櫆 《左仲郛诗序》:“ 左 君 仲郛 温然长者,敦行於其家,而以其剩餘施及朋友。”

2.多馀。 毛泽东 《做革命的促进派》:“应当把工作以外的剩馀精力主要放在学习上,养成学习的习惯。”

多馀;馀下。 元 王恽 《中堂事记》上:“外将每户賸餘六两四钱,儹至五户满二斤数目,付本投下支用,谓之二五户丝。” 清 唐鉴 《<学案小识>序》:“然当以若大经纶,蓄之怀抱;不当以賸餘糟粕,夸为富强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