过剩
[guò shè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过剩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过剩 guòshèng

(1) [excess;overabundance]∶数量超过标准、限度或惯常界限;供给超过需要或市场

人口过剩

(2) [surplus]∶需要用的东西都用了或花了之后的剩余

过剩的商品

过剩 guòshèng

(1) [surplus]∶多余,超过使用或需要以外

人员过剩

(2) [too plenty]∶数量或供应太充足

面包从来没有多到过剩的时候

引用解释

1.数量远远超过限度,剩余太多。 鲁迅 《准风月谈·智识过剩》:“ 中国 不是也嚷着文法科的大学生过剩吗?” 魏巍 《东方》第五部第八章:“按 陈三 的说法,始终没有把他那种过剩的精力完全转化为建设的积极性。”

2.供给远远超过需要或市场购买力。 叶圣陶 《多收了三五斗》:“地主感觉收租棘手,便开会,发通电,大意说:今年收成特丰,粮食过剩,粮价低落,农民不堪其苦,应请共筹救济的方案。” 周而复 《上海的早晨》第三部十一:“我深深感到卷烟工业有生产过剩的趋势,私工业怕难以维持。”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