硕士
[shuò sh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硕士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硕士 shuòshì

(1) [master]∶学位的一级,低于博士

(2) [learned person]∶贤德的人;有学问的人

故前后左右者日益亲,则忠臣硕士日益疎,而人主之势日益孤。——《新五代史·宦者传论》

宿师硕士,杰立相望。——宋· 曾巩《与杜相公书》

引用解释

1.品节高尚、学问渊博之士。 唐 韩愈 《祭马仆射文》:“擢亚秋官,朝得硕士。”《新五代史·宦者传·张承业张居翰传赞》:“故前后左右者日益亲,则忠臣硕士日益疎,而人主之势日益孤。” 明 方孝孺 《为玉泉山人题》诗:“间气往往生英雄,鸿儒硕士世不乏。”《辛亥革命前十年间时论选集·民<好古>》:“滙合东西洋之大哲硕士,以力求日新。”

2.学位的一种。在一些国家,属第二级学位,一般授予取得学士学位后继续在大学研究院(部)研究一二年以上,通过考试及格者。有的要通过论文审评。 曹禺 《日出》第一幕:“他说他得过什么博士、硕士一类的东西。” 曹禺 《日出》第二幕:“我在外国也很不坏,我是哲学博士,经济学士,政治硕士。”